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等四人参观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等四人参观

作者:bwg 来源:医史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11-12 22:14:58 点击数:

10月21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特拉旗政协副主席赵谦宇、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二梅等一行四人来我馆参观。由王妮,张磊,薛战胜指导老师接待,分别参观了第一展厅、第二展厅和中药馆。老师着重为大家讲解了1973年由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帛画导引图,这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最完整的古代导引图。导引术在中华文化的历史长河中横亘了数千年。现存最早的医书,《黄帝内经》便有关于导引的记载,在后庄周的《庄子》、葛洪的《抱朴子》等古籍中均有阐述。中国古代传统体育活动经历了一个由生产生活行为、军事手段到比较强的竞技性和娱乐性的休闲健身活动的发展过程,其中重要的一大门便是诸如导引,行气按摩等形式的养生保健活动。由于中华文化本身的包容性,导引文化的形成也是多种文化现象的有机交融、互相融合的结果。它不仅向我们展示了传统养生体育的源变,更透露着丰富的艺术精神。在参观过程中,老师们和局长对导引图的起源与发展进行了探讨,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李林花    编辑:黄千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