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金石之约”——博物馆开展瓦当传拓活动

“金石之约”——博物馆开展瓦当传拓活动

作者:bwg 来源:医史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11-08 09:14:31 点击数:

 2017年11月1日下午,医史博物馆由张磊、王妮两位老师组织带领先期报名的20名本校同学,于咸阳古玩城开展了瓦当传拓技艺的活动,学习瓦当拓印这一传统工艺的制作流程和方法,让同学们亲身体验打制瓦当拓片的乐趣,感受陕西周秦汉唐文化遗产的古雅魅力和我国传统手工艺的神奇所在,激发大家对文化遗产的热情,同时增加大家对文化遗产的珍惜意识和保护意识。本次活动深受同学们和社会人士的喜爱,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瓦当是古代中国建筑中覆盖建筑檐头筒瓦前端的遮挡,上刻有文字图案整体设计优美,字体行云流水,极富变化,有云头纹、几何形纹、动物纹等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是研究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及艺术成就的宝贵资料,是最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遗产和艺术瑰宝。传拓,产生于东汉晚期,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是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将纸紧覆进石器物的文字、图画上面,然后用墨打印。 传拓技法的“拓”是个多音字,在不同的语言环境理读音不同。“拓”字的规范语音读tà,但在民间大多读作tuò,拓也作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