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宣讲-走进康达
来源:陕西中医药博物馆 作者:陕西中医药博物馆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5-27 18:21:22
A A A


为了突出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弘扬中医药文化,增强群众参与中医药文化的体验感。527日,陕西医史博物馆举办了中医药文化宣讲系列活动,首站来到了西安康达律师事务所,本次活动获得康达事务所的大力支持,现场参与人数共计200余人。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中医药文化宣讲,推拿、耳穴体验,端午赠香囊三个环节展开。在首个环节中,博物馆志愿者王晨瑾同学围绕中医五行与人体的关系开展,结合生活中人们熟悉的事物与现象阐明了五行与日常生活中的紧密联系,让观众们了解到了五行相生相克的制化关系,强调了在日常养生中要结合五行的关系调养身体。王凯琪同学围绕药食同源,通过对五味的药理、特性分析,详细阐述了药食同源的关系,建议人们在日常饮食中需要结合食物的特性而有针对性的食用。吴俊泉同学及他的伙伴们向观众介绍了针灸腧穴、穴位名称以及相应的推拿手法,并现场邀请台下的观众上台体验推拿手法以及耳穴压豆。志愿者们一边介绍耳穴压豆的作用,一边为体验者指出穴位并进行按压贴豆,现场观众参与性被带动起来,参与人络绎不绝。一名体验者兴奋的说:“孩子们这么年轻,手法却很娴熟,体验后颈椎太舒服了”。体验环节结束后,志愿者们为现场体验的观众们赠送了自制的中药香囊,至此,本次中药文化宣讲活动也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通过主动走入企业,让中医药文化与大众零距离接触,引领广大群众感知中医药独特的文化价值。作为本次中医药文化推广的序曲,后期博物馆将陆续走入中小学,让中医药文化与大众近距离的接触,共同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

(图文 崔亚亚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029-38183505

【陕西医史博物馆】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1 总点击量: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