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新闻动态
  • >
陕西医史博物馆举办5.18中医药文化展演活动
来源:陕西中医药博物馆 作者:陕西中医药博物馆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5-15 10:29:03
A A A

          

2021年是第四十五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陕西医史博物馆围绕这一主题,于5月15日下午会展中心门前举办了“中医药文化展演”、“中医传统驱蚊香囊制作与赠送活动”,为即将来临的博物馆日献上一份贺礼。学校近千名师生观看了此次展演活动,副校长杨晓航出席并致辞。

杨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说,陕西医史博物馆从创立至今医经过将近一个甲子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医学专题博物馆。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恰逢国际博物馆日,我们应该以这次活动为挈机,认真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以先辈们的优良作风和高尚情操为榜样,指导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以此推动未来文博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接下来副馆长王妮宣布展演活动开幕,此次展演活动共计11项,陕西医史博物馆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和特色,充分调动馆内工作人员与宣讲团志愿者积极性,紧扣主题,自编自演,以话剧、诗歌朗诵、歌舞等形式展现中医药文化的底蕴和红色医药卫生故事。

节目开始以一首大气磅礴的诗歌朗诵“美丽的咸阳我的家乡”拉开了本次展演的帷幕,让在场的观众充分感受我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丰富的历史资源。随后的短剧“战役先行者”生动再现了陕西中医人在面对疫情时,不忘初心,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以及义无反顾、救死扶伤高尚品德。短剧“何谓名医”以汴京时期的“ 赵太丞家”为背景,通过医家诊治病人的小故事,表现了医者仁心“ 良心自有天知”的医家风范。在中医传统驱蚊香囊制作与赠送活动中,医史馆自主研发的多功能驱蚊香囊,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示范香囊的制作流程,让师生们自己动手包香囊,寓教于乐,让大家充分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精髓,多层次展示传统文化的历史底蕴。

本次展演集丰富性、创新性、参与性、体验性和惠民性于一体,搭建起了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与互动的平台,让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国际博物馆日”,极大调动了学校师生参与的热情,也让更多的公众主动参与和关心博物馆的建设事业,以此推动未来文博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撰稿:崔亚亚)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029-38183505

【陕西医史博物馆】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1 总点击量: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