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松竹梅大药罐
来源:陕西中医药博物馆 作者:陕西中医药博物馆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4-09-30 09:15:16
A A A

明代瓷器。口径17.5厘米,通高40厘米,底径22厘米。陕西泾阳万灵堂药店征集。1983年入藏我校“陕西医史博物馆”。

明青花松竹梅大药罐,圆唇,直颈,直腹,圈足,腹部有松竹梅图案,口沿微残。

青花瓷起源于唐宋,成熟于元朝,而明代永宣(永乐、宣德时期)青花则登峰造极,如日中天,本馆此品正是这一时期的珍贵之作。所用颜料是来自西域的苏麻离青,因其含铁高而含锰量低,在适当的火候烧造下呈现出蓝宝石般的鲜艳色泽,还会出现银黑色结晶斑和晕散情况,厚重、美艳而又自然,是这一时期青花瓷器的一大特色。

泾阳万灵堂由“黄万灵”创建于明天启三年(1624),社会上流行一句谚语“先有万灵堂,后有泾阳城”,足见其历史悠久。当年因西北风大,尘土飞沙、干旱缺水致患眼病者多,黄万灵精心钻研出了“八宝推云散”、“棕叶皮凉眼药”等见效快、功效显著的眼药,深受客商欢迎,畅销甘肃、青海、临洮等地,后一直兴盛不衰,直至解放后公私合营。此罐是万灵堂盛放保存凉眼药的重要器物。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029-38183505

【陕西医史博物馆】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1 总点击量: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