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药臼
来源:陕西中医药博物馆 作者:陕西中医药博物馆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4-09-30 09:05:35
A A A

杵臼是中药传统加工工具之一,流传悠久,至今仍在中药房沿用。它起源于何时,无从查考。汉代画像砖图案中药臼时有出现,可见至迟在汉代就已经广泛使用。本馆此杵臼,为汉代物品,青铜质地。口径11厘米,腹围43厘米,底径11厘米。杵长30.5厘米,直径1-3.2厘米,高14.5厘米。敛口,鼓腹,平底,平口沿,腹部饰凸纹三道,杵中部亦饰有凸纹三道,是一件颇为珍贵的医药文物。

铜药臼发出的声音清朗透亮又厚重朴质,能传很远,似乎又从很远的地方折回来,病人听了心也跟着透亮起来,会觉得病已经好了一半。

此药臼距今已2000余年,造型古朴大方,有纹饰,和今天中药房使用的粗陋铁臼相比,古人在这项用具上的精巧铸造工艺实在令人叹服。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029-38183505

【陕西医史博物馆】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1 总点击量: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