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瓷盂
来源:陕西中医药博物馆 作者:陕西中医药博物馆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4-09-30 09:02:43
A A A

白瓷盂,唐代瓷质生活器皿。椭圆形,口径3.3厘米×5.0厘米,通高5.5厘米。直口,平肩,圆腹,平底,四足,整器呈椭圆状,腹部有交叉壮齿纹。

中国白瓷最早出现于北朝的北齐,隋代时有较大进步。烧白瓷要控制胎釉中的含铁量,还要克服铁的呈色干扰,才能生产出洁白无瑕的白瓷。此盂釉色洁白匀净,釉质润泽,胎骨坚硬、细密,造型工整精巧,是白瓷中的佳品。

此盂用途有二:一是作为文人雅士的舔笔之盂。二是卫生用品(手执唾盂),早在唐代人们已经非常注意个人卫生,《千金要方》中就记有:“常习不唾地”的良好生活习惯。此盂小巧精致便于携带,是古代防疫的重要卫生器物。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029-38183505

【陕西医史博物馆】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1 总点击量:人/次